P1560756_Fotor.jpg

自從職物語Vol.1發文後,不少讀者跟我說非常喜歡這系列

覺得正能量滿滿,期待我能分享更多故事

有些人可能會覺得..."資歷這麼淺,憑什麼發職場文"

但就是因為"才剛經歷"或是"正在經歷"新鮮人會遇到的事,所以特別感同身受

最重要的是,希望藉由這些故事能給你們一點鼓勵、一點對工作的正能量

 

"前輩"是每個新鮮人在職場上一定會遇到的角色

人家說:好的前輩教你變老手,不好的前輩自己留一手

好啦,其實沒有人這樣說,只是我自己覺得有押韻蠻帥的(大笑

我上輩子一定做了很多好事,所以都沒遇過被前輩欺負這種事情

今天有三個段落,分別是我遇到的三位不同的前輩

三個部分完全沒有關連,甚至是在不同時間、不同公司發生的

有讓我引以為戒的、也有讓我想學習的,也有很感謝的

我不會提到性別、或是名字,畢竟若當事人看到會很不好意思

P1560760_Fotor.jpg

 

::第一位 愛抱怨與假設狀況的A前輩::

這位前輩平時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學習,譬如交資料的速度非常快等等

但就算如此,公司與主管卻不認為他是積極的人,How?

 

原因在於,他很喜歡提出假設性的問題來反駁,譬如某次會議中:

針對提供給客戶的新合約內容,大家都已討論完,包含客戶端可能會有的反應,要如何應對等等

[主管]:好的,以上是新的合約及合作方案,請各位在10號以前,針對名單的客戶完成溝通。

其實合約的更新是例行性的,並不是太大的問題,但一聽到deadline,A前輩馬上出聲了。

[A前輩]:可是,如果客戶那邊有疑慮呢?如果是這樣,可能沒辦法在10號完成喔

[主管]:嗯...我們剛討論了很多,那你認為目前名單上的客戶,還會有什麼疑慮呢?

[A前輩]:不是阿,客戶這麼多,當然有可能會有人不接受新的合作方式

[主管]:這樣的話,不然你隨時回報給我進度,我們看看你那邊客戶會有什麼樣的狀況

[A前輩]:不好吧,這樣會拖累我進度,不然...有問題我再提出來好了

[眾人]:......(沉默結束會議)

 

雖說這是某次會議,但這種情形每每都在重演

前輩先是假設很多負面的情況,當主管進一步問,他也只說"有可能"、"有人"

這些都是非常不具體的、不能夠被討論的

「溝通」本是團隊合作的一部分,也是完成工作很重要的環節

適當提出問題是好的,但跟團隊在溝通時,不能總假設一些無法討論的狀況

如果只是抱怨與空談,那是一點幫助都沒有

 

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票選「職場討厭鬼之十大惡形惡狀」

當中不乏愛拍馬屁搶鋒頭、愛唬爛吹牛、愛八卦抓耙仔等職場常見的情形

但是第一名出乎我意料居然是"愛抱怨,造成辦公室低氣壓"

你們就知道負面情緒多讓人討厭,也多影響工作了

BTW,我心目中第一討厭的是擺爛裝死,要裝死幹嘛不回家裝?(是在氣憤什麼XD

 

 

::第二位 能力者B前輩 ::

RV並沒有這麼厲害與自負,可以依自己想法評斷別人

而是透過身邊不同的人,相互比較,從他們處理事情的方法、處理的結果,來學到經驗

延續剛剛的故事,接下來這個B前輩剛好是一個相反的例子

 

常聽到有人說「公司請你來,就是來解決問題的」

有次RV負責一個專案,因為經驗不足,工作進度沒有抓好而小小落後

某天下班前還趕著要檢查一個印刷成品,但是突然發現...油墨沒乾無法確認

如果今天沒辦法把這個部分處理好,又會拖一個工作天

怎麼辦!辦公室哪來的吹風機,廁所又沒有烘手機(抱頭翻滾

同事都走了差不多了,我整個心情超阿砸,準備直接放棄!下班!回家!

這時旁邊的B前輩思考了一會兒說

[B前輩]:你等我一下

然後逕自往倉庫後邊的一台機器走去,我自然地跟了過去

只見他把機器打開,然後指著後面的塑膠管

[B前輩]:這個是出風管

說完便拔開管子與機器的接口,微暖的風從管子吹出

我當下還楞著看他,忘記他是在解決我的問題

下秒才回神跑去拿東西,一邊打從心裡佩服B前輩

第一,他沒有被問題給侷限住,我一直在想"哪裡有吹風機",而他卻是在想"可以用什麼東西"

第二,其實倉庫並不是我或是B前輩負責的地方,但他卻能想到自己平常工作以外的資源

這只是其中一件事而已,共事的那段時間中見識到很多(但他本人覺得他只是在"工作"而已

旁邊的菜鳥V就一邊咋舌一邊學習,工作態度的建立也是從這裡開始

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,知識或許不能轉換,但能力是可以累積的

這樣即使換工作、甚至換領域,才不會讓別人覺得你就是菜鳥

P1560770_Fotor.jpg

 

::第三位 面惡心善的C前輩 ::

最後一個小故事,一樣要給你們正面能量

 

RV還是菜到不行的菜鳥,某天非常資深的C前輩帶我跑客戶

在一個完全沒有業務經驗,也沒有銷售經驗的情況下

尤其C前輩的年紀完全就是長輩,我整個非常謹慎(也就是很緊張

C前輩很輕鬆地用聊天的方式介紹業務日常的工作

行程到一個段落後,前輩好像突然想到什麼事情...

[C前輩]:對了,有個客戶臨時要調個貨,我們等會去幫忙拿一下

[菜鳥V]:恩,好沒問題

不久後,前輩把車停在一間店附近,把調貨的東西交給我

[C前輩]:有看到前面那間店嗎?是你的客戶,裡面老闆娘人不錯,你進去跟她遞個名片,順便調貨

下了車,一進店裡,老闆娘就從架子後探頭出來,十分親切地招呼我

我簡單自我介紹、留下名片,說明來意後完成了調貨,回到車上

[C前輩]:不錯呀!很好,這樣你就完成了一次陌生拜訪了,不難吧(陌生拜訪就是第一次拜訪的意思)

這時你們可以看到菜鳥V頭上彈出"信心+100"

那天之後,很多不懂的事情我都會去問C前輩,他從來不會不耐煩,也都說明的非常詳細

一直到我在公司待了一陣子後,我才知道,原來那位親切的老闆娘

......是C前輩的老婆!

也就是說,當時前輩大可自己走進店裡,迅速處理完所有的事情

但他小小的舉動,給了當時菜鳥的我,很大的信心跟鼓勵,至今還是覺得感謝

我現在還會跟他們夫妻聯繫,經過店面還會去打個招呼聊聊天

 

RV也提醒自己,爾後遇到新人需要幫助,絕對不要吝嗇

你不知道自己的鼓勵,能給別人帶來多大的信心

最後還是要跟各位說:fighting!

P1560758_Fotor.jpg

 

 

 

RV發文速度很慢,但希望每篇文章都能讓你有收穫 : )

有問題可以來FB找我,更多私底下的我都在instagram

  

ico_fb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co_I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ee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